close

 



初次造訪「凱俐花園」

看見所有的狗兒搖著尾巴露出歡迎笑臉,令我充滿驚奇。

再往下走,發覺座落在山谷的小屋四周長滿花草,

貓狗和諧而自由自在地在其間穿梭,或臥在搖椅上打盹、或在樹上追著蝴蝶……

不禁讚嘆: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啊?

原來在離塵囂不遠之處,也有這樣美麗的貓狗天堂。

花園主人 陳凱俐(本名陳黎滿) 女士因著長年對園藝花卉的喜好與基於不捨貓狗被遺棄的慘境,

在自己的住家以及所開設的花店收容流浪貓狗,至今已逾三十年。

期間收容貓狗數量日增,收容條件則愈見艱難, 陳 女士因而帶著這群她所珍愛,視如己出的貓狗,另覓遠離人煙的深林秘境落腳安居。

    

「我不把狗關籠子的,狗本來就應該自由自在地奔跑……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忍心將牠們棄養?

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天所賜的,人類不應該如此自私而殘酷。

「我將牠們當成我的家人看待,……深山裡可以讓牠們免於再度被傷害,而山上多雨    潮濕,每到冬天的雨季,園藝工程無法施工,我就會坐在屋外和我的狗兒們說話……「妞妞十六歲了……阿弟在這裡也十年以上了,應該有十六七歲了……還有黑黑,……二十歲啦,都老到走不動了……

哎呀,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狗都這樣長壽,也許是環境吧?!……真的很矛盾,我愛牠們,期望牠們健康快樂,但是,看老成這樣,也很無奈啊!……」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

 

聆聽著陳女士一一訴說著她與每一隻貓狗相遇的故事,言語中流露著對牠們深切的珍愛與不捨。

每一隻貓狗在她眼中都是獨特且完美的,縱使偶而有些頑皮、闖禍或打架……但在她的心中,終究如同母親疼愛自己的孩子般寬廣包容。  

 

多年來, 陳 女士靠著自己的一雙巧手,獨自承接園藝工程以維持百餘隻貓狗的生計,

同時還要照料牠們的生活、清掃環境,生活雖然艱辛,但也甘之如飴。只是,隨著年歲漸增, 陳 女士的體力已大不如以往,

 

  

 

花園的收容量也已經飽和,她也在多年收容流浪動物的過程中,深刻體會到:眼前台灣流浪動物的問題,應該從對生命關懷的教育與流浪動物T.N.R著手,因此在幾位愛狗好友與動物醫生的協助下,於2006年開始籌備協會,期盼透過協會的成立,不僅幫助「凱俐花園」中的貓狗,更廣邀各方有志之士一同參與生命教育與T.N.R的行動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經過多方努力,「台灣物本人文關懷協會」歷經冗長的申請過程,終於2007年元月依法成立。「物本」期望透過凱俐的巧手,打造人與貓狗等自然生態和諧共存的環境,並募集經費,為流浪街頭的動物施行絕育手術及原地野放的T.N.R行動,期以「結紮代替撲殺」的作法,讓流浪動物以較溫和的方式逐年遞減,進而使流浪動物問題獲得解決。

 

 

 

而在教育方面,透過協助協會的動物醫生(台北市動物生命教育推廣協會.楊東盛醫師)引介,協會於200710月開始進入第一所配合的國小進行兒童級動物生命教育晨間課程。儘管是剛起步的小規模試辦,但 卻是陳 女士信念實踐的肇始。

   

 

養流浪動物,固然談不上優雅,但亦無須悲情,只要本著質樸溫柔的心,就可以擁有恆行不輟的動力。

因為,陳女士相信:愛,永不止息。

「我沒有狗場,這裡也不能稱做保育場,我心中的藍圖是狗牧場,沒有狗籠與鏈繩,我希望牠們快樂地在草叢間追逐清晨的曙光,累了就在大樹下小憩,高興時就汪汪大叫,情緒低落時也可以盡情哭號,不需要被人制止,更沒有捕狗車、捕獸夾的 威脅……讓牠們無憂地在屬於自己的地方生存著,這才是上天造牠們的本意。」

 

”A better life for them, a better Taiwan for us”—給牠們更好的生命,給我們更美的台灣。

 

有關「台灣物本人文關懷協會」與「凱俐的貓狗花園花園」網址如下:

  http://blog.xuite.net/ecoskytw/blog

 

媒體報導:

http://www.moneyweekly.com.tw/Journal/article.aspx?UIDX=13615274400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陽明-喵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